【原创】仰望


院子里长着颗老树,一个铁笼子挂在树梢上,鸣鸟在里头生活得很快活,它只需要伸展一会儿歌喉,便能换取满满一碗鸟食。


但不久,它却腻味了。秋天,萧瑟的风卷走树上最后一片残叶,鸣鸟透过那光秃秃的枝丫,望见一行正赶去南方的候鸟。它们大张着羽翼,冲破层层白云的束缚,飞往远方的蓝天,落下的羽毛轻飘飘的,刮进鸣鸟心里。它看傻眼了,继而挺直脖子,仰面朝天,一个俯冲——铁笼子被撞得左右乱晃,几支鸟羽散落在鸟食里。


寒风凄厉地吹着,一只落单的飞鸟扑腾着翅膀,落在院子里,它四处寻找着草根,抬头却看见树梢上一笼子装满了鸟食。随即飞鸟又不禁要笑——一只满身伤痕的鸣鸟正用脑袋往铁栏上撞,试图挣破鸟笼。飞鸟又看了它几眼,尖利的鸣声像是讥笑,他知道自己够不着那鸟食,索性继续寻找食物,心里却忍不住去羡慕那只笨鸟。


院子里高高的围墙挡住不少冷风,飞鸟拿定了决心,要在这儿安家。每天它都望着那笼子练习自己的歌声,尖锐的嗓音逐渐被风声磨得柔滑——可它注意到,当它仰望着鸟笼,笼子里的鸣鸟也仰望着天空,似乎有什么吸引它飞去。


天气慢慢回暖,院主人赶到院子里,被秃了皮的鸣鸟吓了一跳,他走去树下,打开笼门,拍打着笼子,受了惊的鸣鸟拖着翅膀,跃到树枝上,新发的嫩叶遮住了它的身影。正当院主人发愁时,一道清亮的鸣啼声抓住了他的注意,他低头一瞧,脚下整停着只漂亮的飞鸟,于是他抓住那鸟,重新锁好了铁笼。


春风轻拂着鸣鸟翅膀上那所剩无几的羽毛,他仰头看向碧蓝的天空,欢喜地扑打着羽翼,一跃——不出一秒,却急急地坠落在地,扬起阵阵尘埃。躺在地上的鸣鸟歪着断了的脖子,仰视着树梢上那笼子里,跃动着的飞鸟——那真是只笨鸟。鸣鸟昂着头,就着仰望铁笼的姿势,死了。


一天又复一月,铁笼里的飞鸟终于也望向天空,婉转却尖哑的鸣啼声再次响起——


评论(1)
热度(7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三德·维兹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