簇邪【白头如新 倾盖如故】【完结篇】结局二


黎簇一共在木屋住了三天。
暴风雪过后,张家的记录员按张起灵的指示去木屋。黎簇早已不在,屋内满地狼藉,堆满了红字白纸。
记录员拾起一张,都是一行行缺了边角的字和数字,唯独右下角用力刻着吴邪二字,凌乱又清晰。
记录员把纸叠整齐,认真地将情况写在旧羊皮纸上。
黎簇失踪,无需再调查。

此后八十年,张起灵没再见过黎簇。抗战的时候,他曾见过很多不要命的年轻人,也包括那个住在长沙的少年军官。可没有一个像黎簇一样,奋不顾身又惜命,眸里永远看不见眼前人。
时间荏苒,张起灵再也想不起那个矛盾的少年了。

又过了几年了,一个藏服青年独自走上山。
为了躲避暴风雪,青年找到了小木屋,一住就是半个月。
青年百无聊赖,翻出了墙边那一叠纸。白纸上的血渍虽已成褐色,青年却清清楚楚认出了自己的名字。那是他在脑海里演算了千万次的计划,如今零落的散在血字里。
吴邪点了一盏灯,斑驳的光影映在纸上,一点蜡滴下,瞬即腾起一缕轻烟。黄纸蹿上火苗,吴邪往火里添了一杯酒,火烧的更旺了。
吴邪斟满一杯酒,虚虚的碰了一下火,又一口喝尽:「一杯敬天地山河,一杯敬吴家祖辈。」
「一杯敬小哥,一杯敬胖子。」又是一口干尽。
俄而,瓶里已剩下一口酒。吴邪倒出最后一杯酒,依然是平静如常。他将酒洒在地上,眸里映着的火光升起了白雾:「一杯敬你,一杯敬我。」
烈火映红了吴邪的脸,他似乎在笑,光影打在脸上,隐去了眼角的泪水。他痛痛快快的笑着,还是那无忧无虑的吴家小太爷。
迎着寒风,他穿着烈红的藏服走出木屋。动作偶尔顿了一下,双腿一跪,便直直的堕下悬崖了。
血染了一路,又被刮了八十年的暴风雪淹没。


不知道什么时候,经久未亮的路灯偶尔亮了,一人提着红灯笼跌跌撞撞的走着。
路很长,一直连绵不断,似乎看不尽尽头。
他开始累了,孤零零的坐在商铺的石阶上。
那夜的月色似乎格外清亮,他朦朦胧胧的看到了商铺的名字。
他壮起胆,轻轻敲开了门。
店里的老板似乎彻夜未眠,趴在桌上写着字。
他不自然的咳了几声,老板抬起头,骂骂咧咧的抬手向他扔了一块墨砚。
都几点了,再不回来就别回来了。
他慌忙跑进来,泪水爬满了笑脸。
回来了,真好。


【白头如新 倾盖如故】完

评论
热度(26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三德·维兹 | Powered by LOFTER